央廣網財經北京5月24日消息(記者雷佳燁)據經濟之聲《天下公司》報道,如果你在瀏覽新浪微博的過程中,有人突然向你發出一個邀約,希望你跳槽到他們公司來,你千萬不要吃驚。為什麼?這是新浪微博最新的一個商業計劃。
  這項計劃叫做“微招聘”。據新浪微博CEO王高飛透露,“微招聘”使用的是碎片化簡歷模式,系統會不定期向使用用戶推送消息,讓用戶做一些簡單的問答,隨後用戶可將它保存為最新簡歷。註冊用戶還可以以發送微博狀態的形式發一些求職信息,系統會自動將其推薦給相關企業,粉絲也可幫轉發。
  據介紹,凡是“微招聘”審核通過的企業都會有一個藍色的“V”標誌,求職用戶在自行選擇職位時就有了一定的鑒別方式。
  新浪微博“搞招聘”,用戶會不會買賬呢?今天下午,經濟之聲記者王思遠也採訪了部分新浪微博用戶。白領陳小姐很明確的告訴記者,她求職的時候,會考慮使用“微招聘”。
  陳小姐:我覺得首先微博招聘面更廣,其次更立體。因為微博我已經有了,我用它很熟悉。我之前搜過,新浪微博上的招聘有好多是行業VP(副總裁)或者老闆直接發的。通過微博我們瞭解這個公司,瞭解這個人,瞭解企業相關的工作區域的一些事情,不像網站只能看到單位地址和職位描述。
  當然也有不同的想法,比如說馮先生。聽到新浪微博要做“微招聘”,第一反應是“我為什麼要在這個網站上求職”。在馮先生來看,新浪微博上的不實消息也有很多,用戶遇到騙子怎麼辦?
  馮先生:我覺得僅僅能做一個參考吧,從微博本身的角度來說,不實的信息特別多,網站裡面推廣的賬號特別多,這樣的話,公司做求職信息,很多時候我們是沒有辦法確認真實性的,這樣我就不如直接去智聯招聘這樣的專業招聘的網站了。
  推出“微招聘”,是新浪微博4月份上市,又一大商業化動作。此前,新浪微博曾推出與餘額寶類似的理財產品,但效果似乎都不明顯。
  數據顯示,今年一季度,因廣告銷售額上升,微博收入增長超過一倍,達到6750萬美元;但虧損卻擴大到了4730萬美元。另外,微博的用戶數和用戶活躍度也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。
  微博CEO王高飛曾表示,他們已經意識到微博用戶數減少的現象,在他看來,這很正常。他並不擔心微博會被微信等其他社交產品搶去市場。
  王高飛:國內現在移動端和社交類的產品會越來越多,某種程度上我們承認,在一些城市,尤其是一線城市的用戶在使用社交類產品上出現了一些分流。我們也看到這是一個大的趨勢,我們相信微博會把自己的專註優勢變得越來越穩固,相信未來微博會取得更快的發展。
  微博的底氣來自於阿裡的支持。此前,在阿裡入股微博的同時,阿裡承諾將大大提升微博的盈利能力。不知道,無論是微招聘,還是理財產品,還是此前的淘寶與微博之間的打通等動作,能否讓微博徹底扭虧為盈。
  專家點評
  經濟之聲:微招聘不同於招聘網站,它有自己的亮點。大家找工作常用的方式是58同城、趕集、智聯等等,就是用戶去看某一個公司招聘什麼樣的職位,適合我的,就投一封簡歷。而微博是幫用戶推廣,廣撒網,這樣的方式有值得用戶考慮的空間嗎?
  觀察員紀中展:實際上微招聘就是換了一個名,就是社會化招聘。傳統的像智聯招聘、58同城這些,說老實話我認為已經死掉了。海投已經死掉了,因為不精準。它給誰造成負擔呢?找工作的人負擔極其重,找一份工作至少要投500份以上的簡歷,才感覺會有點譜。對於這種用工單位來說,就更痛苦了,發一個簡歷出去,來5000份簡歷,5000份簡歷怎麼看?就只能去敷衍的看。看似海量投簡歷有效果,但實際上不精準,沒效果。
  像新浪,包括像人人獵頭這些,它們做社會招聘的話,更具有精準性。比如說我今天想招一個跟廣播有關的人,我就請我認識的人幫我推薦,或者是我到微博去搜“廣播”或者“播音員”,一看有幾個還不錯,再一看這些人微博上發的信息,至少能知道這個人是什麼特點。
  經濟之聲:就用戶體驗而言,比如說用戶想去找工作,發了一些求職的要求,每次登上去以後就發現很多的推送,以後會不會造成困擾?
  紀中展:說老實話,像拉勾網、人人獵頭,做這些社會化招聘我都認為靠譜,新浪做這個我認為不靠譜,因為新浪最大特點是媒體屬性強,服務能力差,產品能力差,運營能力差。它做這件事情意味著什麼呢?今後你的私信每天都會有50封以上。你可能今天隨便點評一件事,明天就有廣告出來了,它實際上運營是比較差的,會給用戶帶來非常大的困擾和非常大的體驗上的惡感。
  經濟之聲:在國外,facebook在經歷了上市初期的暴跌之後,盈利能力和收入都大增。但微博現在卻出現了用戶數和活躍度下降的趨勢,為什麼?微博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什麼?到底是什麼原因?
  紀中展:新浪微博雖然上市了,但絕對不是進了保險箱,我認為它現在面臨六個最大的問題,或者是六個方面的風險:第一個,用戶流失嚴重,新增用戶乏力。第二,活躍度嚴重下降。新浪微博是一個媒體平臺,更依賴於有影響力的人,現在隨著名人的離去,話題減少,所以新浪微博的活躍度在急劇下降。第三,新浪微博比較重媒體式的運營,產品和技術能力非常差。第四,它的商業模式還是靠廣告收費,比如說它說的微招聘、大數據,包括和淘寶打通,目前看起來都乏力。第五,面臨來自微信的競爭壓力。第六,微博的國際化能力太差了。
  經濟之聲:這麼多問題擺在面前,想解決到底要用什麼方法?
  紀中展:新浪微博實際上已經開始做了一些工作,第一,它們把新浪微博的定位聚焦到社交媒體,看起來好像找到自己的定位,然後開發新產品,微招聘實際上就是這個產品之一了。第二,補充管理團隊,引進了一些產品和技術方面比較有能力人,希望彌補它重運營、輕產品的短板。第三,雖然說新浪也是一個大家伙,但是它需要拼爹,比如說出讓股份引入阿裡巴巴的投資,然後還能獲得三年總價值為3.8億美金的廣告訂單,這也是它的應對方法。
  新浪微博未來在兩個方面要加大投入,一個是大數據。新浪微博這四年積累了很多數據,但是怎麼把每個ID的社交融合和阿裡巴巴融合,把用戶的社交和興趣和淘寶支付寶打通,比較困難。第二就是增值服務。
  (原標題:新浪力推“微招聘” 微博商業化路漫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13eijm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